“心系学科谋发展 潜心研究出力作” —记艺术设计学院王梦林教授的“陶瓷”情怀
日期:2021-01-16  发布人:admin789  浏览量:290


王梦林,教授,硕士生导师,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室内设计联合会名誉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中国建筑学会会员,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市建设科技委城市建筑与公共空间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专家库成员,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副会长,中国资深室内建筑师,国家注册古瓷器鉴定与评估师。从教近30年,发表学术论文近七十篇,出版著作《居住建筑室内设计与施工》、《历代名窑诗谱》、《历代名瓷图谱》、《空间创意思维》、《湖田白瓷美境》。2020年诗词作品“菩萨蛮·东壁南山”,《2020战疫诗书作品选》在书法报社出版。主持与参与多项省级研究题。



王院长跑遍中国古代的瓷器窑址采集瓷片,造访民间匠人,伏案研究了整整10年。终于从几十万个瓷片中解密了不同窑口古代瓷器的构成密码,经过反复对照验证并得出科学结论,建立了自己较完整的鉴定方法。而更让他着迷的是古瓷背后的历史与文化,艺术与审美。2020年是个多灾多难的一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又一本力作《湖田白瓷美境》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

在这部著作里,王院长向我们揭示了中国古代瓷器白釉的发展轨迹,以及景德镇湖田窑白釉瓷器对中国瓷器发展的重要作用和里程碑的意义,造就了中国乃至世界瓷都景德镇,并在历史上不断重构新的审美意境,并影响至今。



王院长向全校师生举办过专题的陶瓷学术讲座,讲授传统陶瓷文化的相关知识。

此外,他一直心系学院发展,利用自身学术和人脉资源为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搭建平台,2018年,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陶技艺传承人——何良法先生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并开展专业讲座等系列科研活动。






在王院长的带领下,我院工艺美术系重点围绕陶艺课程教学展开实践,先后组织在校留学生体验制陶技艺、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陶瓷设计赛事,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近年来,在王院长的带领下,针对 2015 版专业培养方案,以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为向导,重点完善课程体系,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和学分分配比例,增加实践环节比重,构建以“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设计课程——实习实训技能教学----专业实践考察—--专业项目竞赛辅导——跨专业选修课程——就业创业课程”。形成“七点齐心”的务实教学模式,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合理的课程基础,突出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教学特色。我们坚信,在王梦林院长“七点齐心”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下,师生共同努力,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