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系开展思政进课堂活动
日期:2021-03-11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量:325

 

主持人:系主任孙婷

参与人:视觉传达设计系全体教师

地点:2606教室

 

会议主要内容:

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开启“课程思政”建设步伐,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基因式”地融入课程,润物无声,立德树人。

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视传系以教师党支部作为课程思政的组织者。明确要求运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在那之后,教师党支部会上,大家不再拘囿于学文件、谈体会,每位党员通过参加集体讨论、定期头脑风暴、主题党日和专题学习等,剖析课程思政内涵,明确建设思路。支部会变成了备课会,教师党支部也成为思政教育的主阵地之一。

通过系部的教研会,教师群策群力为专业课找到思政切入点。在每周例行的教研会中设置“课程思政”专题讨论环节,教师轮流发言,分享自己对于“课程思政”的设想、建议和经验。通过教师间的相互交流,更快促进了“课程思政”的落地,给老师们带来了更多的启发。

 

教师在课程执行中创新工作方式。例如,视传系18级专业考察课程,考查内容与思政建设紧密结合,通过考察博物馆、美术馆等,让“专业知识”与学院的“+文化”融合,从考察中提炼更多民族自信与自豪。视传17级的影视广告设计课程,课程考察形式为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和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的抗疫主题,通过比赛及锻炼了专业技能,又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传播了正能量。

让学生化被动为主动,参与到课程思政中来。我系计划在每个月组织一次课程思政主题座谈,让学生参与到“课程思政”建设中,建言献策,与教师共同探讨在实施课程思政过程中学生喜闻乐见的创新课程形式,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性。

今年视传系除了继续深化“课程思政”,还将探索“专业思政”,将思政育人贯穿从专业课程、实习实践、专业氛围到专业文化等整个专业培养当中,深入系统地推进立德树人。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