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文化营养,传承精湛工艺” 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石竹编”、“木版年画”
日期:2021-05-09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量:346

4月21日上午,为加深我院学生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提高学习热情,学院组织学生集体前往重庆市垫江县参观体验大石竹编,随后前往重庆市梁平区梁平木版年画工作室参观年画制作工艺,并亲身体验年画绘制过程。

一、大石竹编

大石竹编也叫灯塔石竹编,是用垫江县大石乡当地盛产的慈竹为质材,经特殊工艺处理后,再按所需图案规格、色泽要求,经破竹丝、排径底,以纯手工精心编织装饰而成的竹编工艺美术品。

大石竹编传承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最初的大石竹编并不是编织工艺品,而是制作一些生活用具。2011年,大石竹编被评为重庆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日下午,我院学生前往大石竹编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实训的内容主要包括通过讲解了解大石竹编的历史和大石竹编的文化和最主要的表现作品和表现手法。通过加强对于大石竹编历史文化的了解,让我院学生在自己动手的同时,也能更深刻地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美好,彼此对于未来的设计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大石竹编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金陵十钗仕女图此图中的人物,人们往往耳熟能详,如《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薛宝钗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人物。通过大石竹编传承人当地工匠的精心刻画和精心教导,我院学生也在此受益匪浅,成功的学会了编竹篮,编头饰等基础内容在学习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见识了解,强化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让自己在学习中成长,让自己在学习的途中也能体会到的学习给我们带来的更多欢乐。

二、梁平木版年画  

在这之后,我院学生又去参观了当地的另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

梁平木版年画属于民间美术梁平"三绝"(竹帘、年画、灯戏)之一,是重庆市梁平区境内人民群众为庆贺年节而绘制的一种绘画艺术,是中国民间美术的一种表现形式,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

    木版年画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它曾参与过世博会和2008年中国奥运会的开幕展,在当时“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一系列记录片中出演过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这里每一张年画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通过每一次不同的配色,不同的调色,不同的画纸,不同的内容来形成每一张独一无二的年画。在这其中又以画脸的最后两笔为点睛之笔,所有的开展内容,成品内容都必须以开展的两笔作为最后的终点,在点上这两笔之后,所有的内容盖棺定论不能再改。

在这途中,我院学生对此充满兴趣,开始自己动手,自己刻板,自己印画,也成就了一张张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作品。无论是各位门神的守护还是各位财神来访,所有的一切的壁画都在这里,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梁平木版年画的内容和全国其它地方年画大同小异,但其艺术处理手法,画面效果迥然不同。其艺术特点既不同于杨柳青年画的典雅细腻,又异于绵竹年画的鲜亮浓艳,也有别于潍坊年画的刚健明快。而独自表现出一种粗犷野俗、浑厚凝重的原朴之美,具有重庆山区农民那种纯朴敦厚气质。

通过调研考察和主动学习,学生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精美的传统工艺,这也为同学们进一步从中汲取深厚的文化营养进而更好的应用到设计,奠定了基础。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