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美学学会环境与景观美学专业委员会就湖北兴山“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展开专题学术研讨
日期:2021-07-02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量:144

    2021年6月23日下午,湖北省美学学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态修复与景观设计研究中心举办了题为“昭君故里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的建筑与景观设计方案研讨会。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范明华教授主持该会议。

 学会会长范明华教授作发言

 

会议历时3小时,环境与景观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向东文教授汇报了“昭君故里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的建筑与景观设计方案。该方案立足峡江山区的空间环境特点,结合地形、地貌合理布局,运用绿色可持续理论,选用当地的建筑材料。方案有部分创新,首次在国内布置了写生作品与架上作品展示的展览空间;利用所在地优越的地理位置,增加了珍贵的人文资源博物馆,其内容为永久陈列的屈原与王昭君文化展览。建筑方案体现时代气息又融合区域文脉,其空间的叠加突破了当地传统建筑的束缚,进入了一个具有创新意味的空间。

向东文教授做实践基地方案设计汇报

 

与会专家对设计方案给予了一致性的肯定,方案较好地把握了地域自然环境与场地的关系,体现了昭君故里的自然与文化特色。专题学术研讨会对“昭君故里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方案的学术性讨论,气氛热烈,各抒己见,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同时肯定校外实践教学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肯定兴山县人民政府及昭君旅游企业面对我国人才培养的广阔市场所具有的敏锐判断力。

会中法国巴黎第八大学规划学博士李军教授从城乡规划和建筑布局的角度提出:该方案依山就势,与地貌结合较好,做出了山区峡谷地带建筑特色。在组合建筑中可以做自然式庭院,另建筑入口设计偏小,建筑入口牌坊形式与尺寸需再斟酌与考量。

李军教授发言

 

华中科技大学城市与规划学院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李纯老师对三峡地区的建筑营造及历史颇为熟悉,建筑的选址与风水是他多年的研究领域。该基地原有选址从风水学上是忌讳的,称之为割角水,水流正好从角切割过去。而现在的场地东高西低,北高南低,夏阳河环绕场地,场地呈三角状,地形地貌特点因河水冲刷而逐渐形成,在风水学上,被称作临水倨傲,为最好的场地类型之一,尤其适宜以学生居住为主的研学中心,尚需查找当地水文随季节变化数据作为该方案高差设计的基准。组合建筑中应注意建筑间距和角度,以满足日照要求。

 

李纯老师发言

 

美学与文物鉴藏专业委员会主任、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梦林教授提出:实习实践基地应充分了解现在大学生的行为方式,同学相当重视在校外的实习实践,如风光写生等。通常学生出行携大量衣物加上画具等,尤其女同学会携带大型行李箱,故实习实践基地应安装电梯,宿舍间的走廊应较为宽敞,便于穿行。还应考虑洗衣、晾晒与烘干的空间,应充分考虑学生生活上的配套需求。王梦林教授多年来组织管理大学生集体外出实习实践,对实习实践基地的管理和功能有着深刻的理解。

王梦林教授发言

 

兴山县武汉人才工作站秘书长李东指出:该方案设计从各个方面融合了自然、人文、社会经济的内容,很好地体现了地域特色。认同该方案立足高岚、充分挖掘高岚自然风光价值的特点,将其整体推介为大中小学校的人才培养服务基地。同时对屈原及王昭君等人文资源的挖掘,对当地文化的传播具有深远的意义。

 

李东老师发言

 

最后,范明华会长为研讨会做了总结:确立了该项目的名称为“昭君故里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并提出场地内的军事教育中心可好好利用作为学生军事教育科普地及学生活动中心,还应将兴山民俗融入到设计中,让学生不仅能学习艺术美学文化还能体验兴山当地民风民俗。

湖北省美学学会副秘书长王海龙、美学学会成员周斌、郑昱老师等也出席了该专题学术研讨会,各位专家的点评与建议为后续“昭君故里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筑与景观设计工作的展开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会议现场

 

“昭君故里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筑与景观设计项目是湖北省美学学会与兴山县人民政府昭君旅游公司合作的项目,是美学学会为社会服务,促进地方国民经济发展的具体案例,体现了美学学会围绕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汇聚集体的智慧,群策群力,出高水平方案的能力。

 

与会专家合影

 

 

                                                                            (稿件来源:转载自湖北美学学会)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