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开幕丨“中国传统艺术美学与当代设计教育”·2022年教学论坛议程安排
日期:2022-12-09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量:2405


中国传统艺术美学与当代设计教育2022年教学论坛将于20221211日在汉口学院音乐厅举行。应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论坛将采取线下+线上会议结合的方式进行。

[论坛主题]

天造地设中国设计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周易·贲卦·彖传》),传统艺术乃人文化成之集成,遥看苍穹,历史的天空下是五彩斑斓中华大地5000星光荟萃天造地设般造就了中华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如陶器、玉器、青铜器、瓷器、建筑、家具、雕塑及书画等。

这些艺术形式的产生,滋养并培育了中国人独特的审美观、造型意识与古典时代令人魂牵梦绕的儒、道、禅的美学思想体系那种曾经包容万物的多元性,“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礼记·中庸》),古老的中国设计之道延绵千载,不绝如缕,意趣灵动而丰厚,充分彰显了中国艺术精神充满根性的人文力量

静观当下,西方的现代设计观已经生根在中国的设计教育之中,成为当代学生设计及造物活动中的主流思维方式,艺术审美意识基本上西化,成为西方设计思维的延伸,中国传统艺术审美教育在教科书中逐渐消失,远离了课堂,远离了我们文化的根系。日复一日,教师也逐步丧失了传统文化于艺术设计教学中的能力,这显然有违从制造大国转向创造大国的国家战略。艺术与设计教育国际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遗忘文明精髓的艺术与造物美学,我们将失去根脉,沦为艺术乞丐,何去何从,值得我辈深思与探讨!




[日程安排]

具体日程请以当天安排为准


[线下+线上直播]

线下地址:

汉口学院音乐厅(上午)汉口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下午)

线上地址:腾讯会议

784-1751-04521号主会场,9:00--17:20

748-1329-41052号分会场13:45--17:20

[嘉宾介绍]

彭富春

演讲主题技道并进——既当匠人,也当道人

主题释义

在全球化、技术化的背景下,世界大道的丧失导致虚无主义,技术的僭越形成技术主义,它们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流问题。中国美学专家彭富春提倡青年学者们应坚守哲学“批判”的本性,应“技道并进”,既当匠人,也当道人,学会用“大道”的智慧,解决技术时代所面临的各种困境和变革。彭富春将中国儒道禅智慧,融合西方美学,形成具有现代性、当代性、创新性的“新道论”美学思想。并以中国国学、传统美学作为基础,反复思考最终形成中国美学新形态“欲、技、道、游戏”——“生活世界是欲望、技术和大道的游戏”,并揭示了生活世界中人活动的三个主要因素:欲望、技术和智慧,重新规定天地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他提出游戏使得欲望得到解放、技术得到规定、智慧得到生长,以“天人共生、人我共生、心物共生”作为审美的最高境界,只有三者和谐共生,才能促进当代器物美学的发展。

嘉宾简介

彭富春男,1963年出生。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珞珈杰出学者汉口学院特聘教授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师从李泽厚教授,获哲学硕士学位;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Osnabrueck)大学,师从海德格尔晚期弗莱堡弟子博德尔(Boeder)教授,获哲学博士学位。曾任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武汉市政协副主席。现任十三届武汉市政协副主席。主要研究美学的一般理论、德国现代哲学(海德格尔)以及中国古典思想(国学)。论述了新道论的哲学与美学,认为生活世界是欲望、技术和大道的游戏活动,美是欲技道游戏的完满显现。2001年被选入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2年荣获教育部全国人文社科优秀著作二等奖;2003年荣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2004年被选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著有:《论中国的智慧》《美学原理》《论大道》《论国学》《论儒道禅》《论慧能》《论孔子》《论老子》《论海德格尔》《哲学美学导论》《哲学与美学问题》《漫游者说》《无之无化——论海德格尔思想道路的核心问题》等著作。

范明华

演讲主题中国传统山水绘画观念的环境设计学意义

嘉宾简介

范明华,男,1964年出生。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美学博士、博士导师,兼任中华美学学会中国美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出版《

管家庆

演讲主题传统艺术符号与设计元素的结合

主题释义

恩斯特·卡西尔说:“人是符号的动物。”我们的种种文化形态都是符号功能的集中体现,符号的解释离不开对对象世界、人类生活经验的参照。符号的使用会不断产生新的意义,人对符号的解释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一种符号出现在一些当代艺术中,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现代国人的文化归属感。“传统文化符号在中国当代艺术创作实践中的运用”这一论题,在创作和设计领域经常被提及,在此方面,国内已有很多艺术家进行过尝试,并且得到了认同。然而,全球化的语境已使当代艺术中的传统文化符号发生了复杂的身份变化,整个文化符号系统都处在嬗变与改造中,传统文化符号也就会在这一过程中呈现出新的特点及意义。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创作中,出现了因时代语境的改变而不断发展与融合的符号内涵。传统艺术符号是指具有我国文化象征意义的图腾、文字等精华。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设计之间的关系,更多的趋向是当代艺术设计对传统艺术的表象符号的借鉴,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归传统,是利用现代艺术设计手段对于传统艺术符号的转换与应用。

嘉宾简介

管家庆,男,1966年出生,博士、教授,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博士生导,泰国东方大学博士生导师,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彩虹学者,中国当代设计百杰,湖北省工艺美术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委。

江旭东

演讲主题曾侯乙尊盘制作工艺与艺术设计赏析

主题释义

曾侯乙尊盘于1978年出土于随州曾侯乙墓,系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湖北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是商周青铜器的巅峰之作,被誉为中国古代最精美的青铜器。通过对尊盘主体和附件的制作工艺细节、连接方式的观察,结合无损检测对尊盘制作工艺进行深入研究,并赏析其透空与浮雕、蟠虺与蟠螭等纹饰特征,以及龙形附饰、兽形附饰、双身龙的造型艺术。

嘉宾简介

江旭东,男,201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理学博士。现为湖北省博物馆文保中心副主任,副研究馆员,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中国文保协会文物分析检测技术专委会副秘书长,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文物保护专业设施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企业硕导。从事青铜器的保护和文物预防性保护研究。先后主持了湖北省博物馆和石首、黄州、松滋等地区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主持实施了《湖北省博物馆可移动文物保存环境质量监控项目》,建立了湖北省文物保存环境区域中心。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主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项目1项,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编制文物保护行业标准2项。

杨喆

演讲主题中国古代书籍印刷艺术

嘉宾简介

杨喆,男,1973年3月出生,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并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北省美学学会理事;2007年铜版画作品《力士》、《窄巷》等十几幅作品参加德国pasewalk市政府主办《联接》主题展览;2009年铜版画作品《多雪的冬天》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得第十一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主持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地球科普的视觉传达表现研究》GBL3150。

李奇

演讲主题陶瓷残器的创意性修造

嘉宾简介

李奇,男,现任湖北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家文物局文物进出境陶瓷类责任鉴定员,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独立修复了湖北省博物馆馆藏一级文物元青花莲池纹玉壶春瓶等珍贵文物三十余件;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国家级和省级陶瓷文物保护修复及相关项目十余项。担任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古陶瓷修复技艺青年人才培养项目的学术主持,《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陶瓷文物编制组组长;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著有《把瓷玩美:一位古瓷修复专家的手迹》、主编《古陶瓷修复技艺实录》、《湖北陶瓷》(荆楚文库项目)、《湖北省国有博物馆馆藏陶瓷文物保护及活化研究》等著作;2021年被湖北省总工会命名为“荆楚工匠”。

王者

演讲主题观现/当代艺术与其之道

嘉宾简介

王者,男,1994年4月出生于中国杭州;旅意艺术家、艺术管理学博士、广告导演。获得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学士及硕士学位;意大利米开朗琪罗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博士;2006年,艺术作品《故乡印象》在湖北省第十届学生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中获银奖;2014年,油画作品《罗马的早晨》,参加第三届地中海国际双年展;2015年,油画作品《阳台》,参加意大利米兰世博会EXPOmilanoKIPpavilion展览;2016年,油画作品《眼力》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馆参加了“一带一路中意文化交流展”;2017年,油画作品《小屋子》在日本东京参加“共生国际艺术巡回展”并荣获金奖;2017年,艺术策划和装帧设计《历代名窑图谱》、《历代名窑诗谱》上下册套书,并为中国美术学院收藏;2020年,艺术摄影《湖田白瓷美境》专著的全书图录,由人民出版社发行。2022年,多幅艺术作品发表在《长江文艺》核心期刊;2022年,油画作品《头像、斗兽场与NFT》,参加罗马国际自画像与风景展。

王海龙

演讲主题“道”与中国传统艺术“比象”的四重向度

嘉宾简介

王海龙,男,1988年3月出生,美学博士,先后获得武汉大学哲学学士学位、哲学硕士学位、哲学博士学位,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后。现任教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发表论文多篇,研究方向主要为中国美学、马克思主义文论、艺术史论等。

学术主持王梦林

嘉宾简介

王梦林,男,1963年6月出生,先后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和武汉大学。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院教授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室内设计联合会名誉会长;中国资深室内建筑师;湖北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及美学与文物鉴藏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古瓷器鉴定与评估师;资深中国古代瓷器收藏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和参入湖北省社科研究项目4项。

出版著作:《历代名窑诗谱》、《居住建筑室内设计与施工》、《历代名窑图谱》、《空间创意与思维》、《湖田白瓷美境》、《长江流域古陶瓷文化》。担任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湖北篇的副主编。发表诗词作品“菩萨蛮·东壁南山”等,载于《2020战疫诗书作品选》。

【疫情防控信息】

受到疫情管控影响,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敬请谅解!您仍旧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参与,感谢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审核|王昆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