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专业课程建设规划
日期:2019-09-20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量:183

 

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课程建设涉及到教育思想观念、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和手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教学条件等多方面的内容。学校的核心任务是培养人才,而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就是教学工作加强课程建设是有效落实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为了进一步加强产品设计教学工作,规范课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现对产品设计专业课程建设作如下规划。

一、课程建设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基本要求,大力加强课程建设,构建与培养现代化高素质人才相适应的整体优化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通过加强课程建设,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改革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提高我整体教学水平。

二、课程建设目标

通过五年的建设,形成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结构优化、内容先进、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将课程建设分为合格课程、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三个层次,以合格课程建设为起点,优秀课程建设为基础,精品课程建设为龙头,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课程建设。

使所有专业必修课程全部达到合格课程标准,全50%以上课程达到优秀课

程标准建成校级精品课程体系2门,力争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

1.合格课程 

    使所有专业必修课程全部达到合格课程标准,确保合格率超过95%。

2.优秀课程

  重点建设5-10门基础条件较好,学生受益面较广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3、精品课程

    建设2级精品课程,力争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

三、课程建设任务

1.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课程建设需要,合理引进人才,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相对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综合素质强的师资队伍。鼓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主持课程建设。每门课程建设的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

2.教材建设

  积极使用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和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的优秀教材。注意选用近三年出版的高质量的新教材。

  大力支持教师编写与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质量较高、特色鲜明自编教材。鼓励教师申报国家、省级统编教材。

3.实践教学条件建设

  加强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为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促进实践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根据课程建设的需要,逐步完善产品设计实验建设。要积极推进实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提高实验教学的效果。

4.教学内容建设

  教学内容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是课程建设的核心。要精选经典教学内容,删除陈旧过时的教学内容,去掉课程内容之间不必要的重复。将当今科技发展和本学科最新科技成果引入课堂教学,更新和完善课程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有完善的课程教学大纲。

5.教学方法建设

  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确立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强调师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对象,因材施教,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分析等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良好条件。不断加强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建设,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运用。

、课程建设措施

(一)必须提高对课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对批准立项的课程,均要制订课程建设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课程建设目标的实现

(二)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评估制度。课程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制定详细的课程建设原则和评估标准,定期组织合格课程的鉴定验收和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的评选,并对通过鉴定的各类课程进行检查、指导和评估。通过评估的课程,由学校颁发证书,评估结果在校通报。

(三)加大经费投入力度,课程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对优秀课程、精品课程建设给予专项经费资助。

)对课程建设实行中期检查,对检查中发现未能按课程建设计划实施的项目,予以通报批评,并终止项目经费的使用。

加大产品设计专业师资团队、实验实训室及校外实习基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方面的建设力度,使之满足专业教学科研需要。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