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重温英雄赞歌——传统文化课堂的新延展
日期:2019-11-24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量:360


 

   2019年11月24日,在上甘岭战役胜利67周年之际;为全面提升师生的强军爱国情怀,绣染丹青国艺坊将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延伸到爱国主义教育,将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和军营的爱国主义精神相结合。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20余位同学在“绣染丹青”国艺坊负责人、非遗“洛绣”的代表性传承人李晓丹副教授以及索玉婵、张枞副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武汉市黄陂区内的黄继光英雄荣誉室和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通过听讲解、看展览的形式一起重温英雄赞歌,汲取新时代奋进力量。

  首先参观了黄继光英雄连荣誉室。岁月无言,丰功有声。走进荣誉室内,同学们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在一幅幅珍贵历史画面和影像中缓步前行。一张张泛黄的图片、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件件令人热血沸腾的史实,再现了英雄黄继光从参军到壮烈牺牲的光荣一生;在现代声光电技术的展示下,同学们观看了《兄弟之情》、《渴望光荣》短片,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当年上甘岭战役中血与火的场面以及黄继光英雄连队“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精神。同学们与英雄连队官兵交流互动,深入了解部队一代代官兵发扬上甘岭精神和黄继光英勇献身精神,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先进事迹。

 

  走进黄继光班,宿舍还保留着黄继光的床铺,床头挂着黄继光的照片,英雄已逝,但精神永存。每晚点名时,总是第一个点“黄继光”,全连官兵齐声应答,震撼人心。

 

   随后来到“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瞻仰。这支英雄之师诞生于红安革命老区,经历了黄麻起义、万里长征,抗日战争亮剑太行,解放战争淮海攻坚。特别是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中国空降兵的前身——志愿军第15军与世界头号强敌浴血奋战43天,以歼敌25000余人的辉煌战绩,最终将有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赢得了上甘岭战役的最后胜利,涌现出了“上甘岭特功八连”和特级英雄黄继光、一级英雄邱少云、孙占元等一大批英雄群体和功臣模范,铸就了伟大的上甘岭精神。

 

   同学们通过观看《抗战抢险 中流砥柱》、《汶川抗震 再创辉煌》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 忠诚履行历史新使命》系列短片了解到在08年汶川地震中八连官兵闻令而动,千里驰援。在小木岭大营救中,八连官兵不顾生命危险。在高达70米、近似垂直的绝壁上,奋力搭设起一座“生命天梯”。96个日日夜夜成功营救出756名受困群众,在这片巴蜀大地上创造出“前有上甘岭、今有小木岭”的传奇神话,谱写出上甘岭特功八连的英雄战歌。同时也感受到了这支英雄连队“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血性铁骨和英雄战魂。

   站在历史面前,凝望那段记录苦难辉煌的文字和曾经鲜活的年轻生命时,同学们内心久久无法平静,英雄们用鲜血换来的新时代是多么耀眼,无论何时,英雄犹在!

 

  今年不仅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李晓丹副教授代表汉口学院将我坊师生共同绣制的一面军旗送到了上甘岭特功八连连长手中。

英雄,从未走远;英雄,永远活在人们心中。通过本次的参观与学习不仅缅怀先烈功绩,感知初心,激发使命,奋勇前行。更是课堂教学的延展,爱国主义情怀的衍生。一个个载入史册的精彩瞬间,一面面见证伟大的战旗,一首首热血奔腾的战歌,都让同学们们肃然起敬、铭记心中。同学们在接下来学习中会将空军元素、上甘岭精神、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内涵融会贯通到设计作品中来,将文化、历史、国家与设计紧密相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