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武汉重启”
日期:2020-08-01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量:231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我们的脚步,

70天多天,我们走过风雨,行至暗夜、;

我们苦苦等候,也满怀希望,

盼望着,春回大地,一片熙熙攘攘;

 

每一个人都是历史的亲历者,

都在这70多天里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付出着;

即使忧愁未散,也别拒绝阳光,

我们一直坚信,春暖花开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70多天的阴晴风雨,

有人挺身而出,有人逆流而上,

我们震撼,我们感动,我们感恩;

我们凝聚起,中华民族的力量;

 

亲爱的武汉终于按下了重启键,

今朝归来,倍感珍惜;

我们坚信这历劫重生将如凤凰涅槃,

武汉 未来可期!

2020.4.8 凤凰涅槃 武汉重生

 

作品简介:

在这次大疫之中,武汉就像一只勇敢的凤凰,历经煎熬与痛苦,敢于牺牲自我,不屈不挠在烈火中新生;之后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也象征着武汉人不畏痛苦、义无反顾、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执着精神,期待着重启的武汉犹如凤凰涅槃,展翅腾飞。

 

历劫重生

 

作品简介: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品质高洁,素来有花中君子的美誉。江河湖波汇集的大武汉不仅盛产莲花,武汉人更以爱莲所著称,用盛开的莲花代表武汉,不仅象征着劫后重生,更寓意吉祥丰幸。莲花之下有传统图案中的“生”,与莲花相结合,取“连生贵子”的吉祥寓意;正在步步攀升的竹子,取其“节节高”吉祥寓意;有凤来仪,非“吾”不栖,不仅象征吉时,吉兆,更寓意重启的武汉,必将腾飞,未来可期。

 

 

创作流程:

 

 

 

    

 

 

作者简介:李晓丹,副教授,非物质文化遗产弹样剪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工艺美术系系主任,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负责人,绣染丹青国艺坊创始人。长期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剪纸及传统吉祥图案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过多个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多次荣获省级、国家级各类奖项。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

 

 

 

 

李晓丹其他抗疫主题作品:

 

双龙抗疫

 

无处可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