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赴成都博物馆专业考察
日期:2021-05-19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量:264

成都博物馆拥有丰富的展品资源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这次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部分师生来到了成都博物馆进行了历史艺术的考察

“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都市”展览从秦汉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入手,聚焦具有城市特质的历史文化资源,以300余件反映“五都”生产、生活的精品汉代文物为基础,全方位展示秦汉大一统历史背景下,蓬勃繁荣而又迥异多姿的社会风貌、风土人情,彰显城市文明的壮丽诗篇。

每一次在博物馆的参观,都是一次与历史的碰撞和重逢,是令人感触极深的。

这次展览聚焦秦汉时期“天下之中—洛阳”、“海内名都—临淄”、“埒富王城—邯郸” 、“南都帝乡—宛”、“天府之国—成都”, 展出的从五座古都出土的铜器、铁器、漆器,以及织造品等精品文物,总计超过三百件,其中珍贵文物达到152件,一级文物62件,另有32件最新的考古出土文物为首次面向观众公展。

汉代 驷驾铜车马

(四川省邛崃市羊安汉墓出土,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藏)

铜车马由四匹马与车组成。车型为单辕双轮轺车,车前有四马系驾,其鬃毛修饰整齐,躯体强健,马尾高耸。四匹马中间的两匹为服马,负责驾辕拉车,旁边的两匹马为骖马,负责协助服马拉车。根据古代礼制,驷驾马车规格较高,为诸侯所乘。这件驷驾马车结构基本完整、车马构件造型准确,反映出汉代高超的铸铜技艺。

观展至此,一开始所提到的那深层次意味已愈发明显了,整个展览虽是讲述秦汉时期的五都发展,但实则是在阐述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

因此,在大一统的政治体制下,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可能才是这个展览真正想传递出的主题思想。

 

在观展过程中,可以跟随讲解员,边听边看了解各类展品背后的精彩故事也可以自由观览,轻轻用手感触,拍照记录感受古今艺术的变化与巧妙融合。

成都博物馆让这些逐渐被人遗忘重放光彩,让这段历史得到了重现,使得大家如同重临其境,得到了艺术上的提升,精神的升华。

一个城市的发展与壮大纵然离不开自己与身俱来的良好条件,更重要的是要符合时代的发展历史的潮流,而这一切的背后恰好是国家和民族的正确选择。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