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赴大足石刻考察学习
日期:2021-05-21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量:202

 424日,为加深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对专业的了解,提高学习热情,艺术设计学院组织生集体前往乐山大佛和大足石刻进行艺术文化考察

大足石刻1999121日以五山为代表(北山、宝顶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重庆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石窟之一。 2007年 评为AAAAA级景区。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境内,为唐、五代、宋时所凿造,明、清两代亦续有开凿。大足石刻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准,是人类石窟史上最后的丰碑。它从侧面展示了唐、宋时期中国石窟艺术风格的重大发展和变化,具有前期石窟不可替代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并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内涵丰富、保存完好著称于世。

大足石刻创于晚唐、盛于两宋,以佛教造像为主,儒、道造像并存,美轮美奂,璀璨夺目,真正体现了外来佛教文化与中国传统儒教、道教文化的历史性融合,集中呈现了中华民族忠孝、诚信、礼义、廉耻的核心价值理念,至今影响着中国,感染着世界,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杰出代表作。石刻用最古老的方式,留下了不朽的文明。

 

本次实践教学主要以参观、以开阔学生视野为目的,带领学生领略中华文明流传至今的文化,透过参观来感受艺术,升华眼界,打破心灵的隔阂,激发潜在艺术创作的灵感。

首先,跟随讲解员,边听边看了解各类展品背后的精彩故事,自由观览,拍照记录,感受古代艺术的无与伦比,感受历史变迁的遗产与文化巧妙的融合。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大足石刻的独特神奇,感受了大佛的庄重威严。深入了解到了历史文化的遗产,体会了艺术的多样性与传奇性,知晓了我国艺术的辉煌成绩,开阔思维,激发创作灵感。

一切认识都来源于实践。通过本次在大足石刻的实践,同学们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并对石刻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大足石刻千手观音1007只手臂与它立体的感觉,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艺术的严谨,涅槃的卧佛,让同学们感到艺术的震撼。同学们通过这些可以进一步感受艺术,对同学们的专业素养起了促进作用。

本次考察,不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加强了学生们对艺术理论和思维创作的认知,近距离接触了文化艺术,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拓宽创造潜力,能够更高效的结合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规划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