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赴成都市三星堆博物馆考察学习
日期:2021-05-25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量:367

三星堆博物馆是中国一座现代化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馆内藏品丰富,在428日,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部分师生,在三星堆博物馆进行了艺术文化考察。

三星堆博物馆先后获四川省对外重点推出的五大旅游景区之一,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世界首家通过绿色环球21”旅行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标准及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的博物馆等称号。

    三星堆博物馆集文物收藏保护、学术研究和社会教育多种功能于一体,集中收藏和展示三星堆遗址及遗址内一、二号商代祭祀坑出土的青铜器、玉石器、金器以及陶器、骨器等千余件珍贵文物。

三星堆文化位于我们的四川境内,大约是一万两千平方米的概念,有着差不多跟我们中国存在相同时间的历史,这也是我们发现的存在时间最为久远的,范围比较大的一个文明了,在这个领域之内,一定而是有着很多故事的。我们对于三星堆文化了解最多的,大概就是这个地界所出现的古董了吧,这个地方的古董保存的比较完好,而且就有很好的研究价值,所以很受世界范围内的一些收藏家们的喜爱。

三星堆博物馆及其遗址证明,它应是中国夏商时期前后,甚至更早的一个重要的文化中心,并与中原文化有着一定的联系,验证了古代文献中对古蜀国记载的真实性。

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夸张诡异,千姿百态,以青铜面具、头像最具代表性。有一些与真人头等大的青铜头像,面型瘦削,眼睛呈三角形,形象夸张,表情冷峻:有平顶脑后梳辫者,有平顶戴冠者,有圆顶无冠者,有发辫盘于头上者,有脑后带花筓者,还有头戴双角形头盔者,其中还有一些具有明显女性特征的头像。

这种全身青铜雕像在中国地区绝无仅有,在世界文明中也是十分罕见的。它的手势非常耐人寻味,有专家推测大立人手中原先可能持琮玉,也有的专家认为它所握的是宗教法器神筒,还有的人认为它手中什么也没持握,这种环握的手形是作法的一种手势。

本次考察,我们跟随讲解员,了解每件展品背后的故事,感受它们几千年来的历史,感受古蜀先民的聪明智慧,对自己国家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三星堆是古蜀先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古代文明中一段雄浑的乐章,是一个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