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召开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总结研讨会
日期:2022-06-20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量:295

为进一步明确本科生学位论文基本要求,规范学士学位教育工作,提高毕业生学位论文质量,艺术设计学院于2022617日上午在二号教学楼2116教室召开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总结研讨会。艺术设计学院全体教师及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梦林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王梦林院长首先指出本科生学位论文质量是本科教育质量的重要内容,强调学位论文质量对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重要作用,希望各位指导教师引起重视,随后王梦林院长介绍了2022年论文指导工作具体情况,对今年的论文指导工作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对优秀论文指导教师指导工作给予了一定的肯定,同时也指出本次毕业论文工作中反映出了很多问题。

会上,产品设计系主任周莉老师和环境设计系主任赵媛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结合自身多年指导毕业论文的经验,分享了学士学位论文撰写的经验。

周莉副教授首先分析了学生在毕业论文写作中存在的诸如选题不当、结构不完整等常见问题,然后详细的从论文选题、资料搜集、框架搭建、论文撰写及修改、格式及规范等方面分析了艺术类专业学士学位论文撰写的重点,尤其非常细致的分享了论文撰写过程中有关摘要、关键词、目录、正文、致谢等各个部分要把握住的关键点。

赵媛老师则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论文写作规范国家标准》作为出发点,针对论文的选题、结构、细节三个方面,通过举例子,作对比的方式对学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展开说明。赵老师指出,选题不可过大,拟定题目尽量要小,从自己熟悉的、感兴趣的点或实践赛事入手进行选题的拟定,结构要完整,一篇学位论文要包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成果验证,且各部分在文中的比重要恰当,不可头重脚轻,避重就轻。同时,赵老师还指出,论文写作还要抓细节,摘要必须能概括论文的主题思想,标题表达要准确,图、表标注格式要规范,等等。

王梦林院长对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周莉老师和赵媛老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王院长认为,学位论文应体现问题导向,明确研究目标,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运用所学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以科学的研究方法解决相关专业问题。同时,结合自己这么多年来的经验向大家分享自己指导毕业论文的经验心得。王院长在指导学位论文上有自己独特的技巧和方法,通过跟学生谈话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鼓励学生发散思维,多角度思考选题并进行筛选。同时,向我们展示了论文指导过程中与学生的沟通,深夜都还在跟学生讨论方案设计和论文修改,王院长严谨的工作态度给参会的老师们上了非常有意义的一课。

最后,临近学期末,借这次研讨会,学院分管领导分别就思想政治工作、招生工作、毕业生工作、期末考试、教师科研工作等进行了部署和安排,王梦林院长总结发言,希望大家时刻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努力做好教学与科研工作,做好学士学位论文指导工作,有效提升毕业生学位论文质量。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