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一流高校访学交流会
日期:2022-08-26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量:551

为推动高水平人才培养,拓宽全院教师的视野,共享访学教师的学习成果,扩大访学受益面,艺术设计学院于2022824日上午在二号教学楼g2109教室举办一流高校访学交流会。艺术设计学院全体教师及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梦林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院长王梦林教授首先对顺利完成访学归来的蔡宙鹰老师和乾梅老师表示祝贺,同时,也指出,在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作为高校教师应该开阔眼界,拓展自己的知识视野,提升研究深度,提高知识水平,以更好的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

会上,蔡宙鹰老师对访问学校武汉大学、所在学院哲学学院及其导师和课题组作了简要介绍,然后主要围绕导师交流、课堂观摩、学术活动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访学期间,蔡老师强调,首先通过与导师交流明确访问目的及主要研究内容,与导师协商制定访学研修计划,明确研修结业考核要求,然后通过各种形式的导师课堂围绕教学方式、教学态度、教学特色及治学精神等进行学习,并参加各种学术活动,蔡老师指出,研修期间参加了武汉教培中心及导师举办的诸如教学创新--助力教师打造一流课程等重点围绕教育教学的各类学术讲座,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访学老师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蔡老师总结说,此次访学,不仅增长了自身的阅历,开阔了视野,同时也更新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相信对自己今后的教学会有很大的帮助。

乾梅老师从访学的原因、访学的收获、访学的意义及访学的申报途径四个方面等对在北京大学为期一年的访学进行了汇报。乾老师提到,访学不仅仅是为了自我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对自我价值的一种体现,是更高的人生追求。通过访学,收获颇丰,在教学上,能更好的更新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在学术及科研上,更加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也更加深入了解科研项目申报选题的确定及申报书的撰写技巧。同时,通过跟随导师一年的学习,也深刻的感受到导师在学术及教学上的人格魅力,也让自己思考如何更好的做一位言传身教、能够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高校教师,访学对自己而言,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经历,最后,乾老师也对访学的申报途径进行了分享,向有意向申报访学的老师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李跃峰博士对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进行了点评,李博士建议学院今后的教研活动也可以采取类似的交流方式,也可以邀请优秀学生一道进行探讨,为师生搭建起开放、互动、交叉融合的学术研究平台。

最后,院长王梦林教授总结发言,王院长说,通过本次汇报交流会,艺术设计学院各位教师了解到了最新的访学动态和高等教育新进展。希望老师们以后把握住类似的进修学习机会,积极申报,努力提升自身能力,促进自身职业发展,更好的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王昆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