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于律己,满怀爱心 ——艺术设计学院 初月明
日期:2022-05-23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量:295

初月明,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工艺美术系主任,陶艺实验室管理员。该同志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2011年主讲的《现代陶艺设计制作》课程被评为湖北省级精品课2013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评为湖北省2012年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8年被学校评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校级优秀获奖教师;2020年和2021年分别在教学工作中,获校级课堂教学优秀奖。

一、良好思想素质,坚定政治信念

初月明同志思想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特别是在任主任期间,很好地配合学院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所分管的工艺美术系相关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2021年学校评估工作中,带领工艺美术系的老师们通宵达旦整理文件;对系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细致周到,特别是在本科学士学位迎评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充分肯定,为工艺美术系的发展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初月明老师为人正直,做事干练,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

二、精湛教学水平,热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初月明老师一直承担艺术设计学院本专科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保质保量的完成,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素描》《色彩》《设计基础》《陶艺》《DIY饰品设计》《风景写生》等。其中《素描》《色彩》作为艺术设计学院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干课程,多年来一直未曾间断。在具体工作中,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重启发式教学,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总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多年的教学努力和创新,2011主讲的《现代陶艺设计制作》课程被评为湖北省级精品课。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初月明老师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教过的学生都肯定地说,听了老师的课没白听,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初月明老师还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繁琐的日常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不忘总结经验,撰写多篇教改论文,其中《高校艺术类非陶艺专业陶艺课程教学思维探究》《浅析高等教育教学中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和浅析高等教育推广新型教学模式的意义》篇教改论文发表于省级刊物。同时积极参与试点专业教学改革,以及尝试开放式考试改革,在2014主持校级教研立项课题《关于独立学院陶艺创新性教学的思考》获得级教学研究成果优秀课题奖。特别是创作的《同根生》获得了第三届湖北省学院空间青年美术作品展铜奖以及收录在当代大学生艺术作品年鉴教师卷。

除了课堂教学,初月明老师每年还承担了部分毕业生的论文设计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中期检查直到定稿的完成,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得以顺利完成;对于学生的实习指导同样认真负责。

课堂教学

一个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初月明老师还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利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阅读优秀书刊,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较强服务意识,优创教学管理

初月明老师为人谦和,与同们打交道总是带着微笑,热心周到。无论是自己工作分内的还是分外的,都积极参与,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为提升自身,曾三次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培训学习。常年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及时认真完成工作任务。那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在学生的心中是一位好老师,在教师的心中是一位好同事。

在担任系主任期间,由于系主任“领头羊”,事无巨细,大到教学计划的修订、新专业的申请、各课程的授课任务落实、教材的征定统计等,小到平常的教师调课协调、日常通知的发放等,还要参与各项教学检查,实在琐碎得不得了,就容易使人心烦气躁,但老师从来都是愉快地工作、毫无怨言工作,总是满怀强烈的服务意识,倾心于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特别是工艺美术系承担了全院的专业基础课程,不论是学生人数还是教学班数,都已成为全院最大的,为了顺利组织教学,规范日常教学,老师积极协助学院想办法、定措施,强化管理,受到学院领导和同行们的一致赞扬。

老师作为主任,总是围绕教学这个中心工作,本着为全教师服务的观念,积极做好与学院工作的各项配合,做到工作主动性和超前性。认真组织全教师开展每周一次的教学研究活动,及时安排本系新进教师的培训工作。抓好本系的建设,关心本学院发展,及时对有关工作提出建议。初老师带领全教师进行课程研究、教学方法研究和应用科学研究,带头实施教师工作规范,认真履行所任业务职称的职责,注意听取本系老师的意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使全教师每年都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无任何教学事故发生。

学校迎评促建启动后,老师作为系主任,的任务也就更加艰巨繁重,对此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为难情绪,对学院领导和组织安排的每一项工作没有说过半个“不”字。按照学院的统一要求,认真学习、领会评估方案及指标体系,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逐条、逐句研读评估方案,吃透每一个观测点的内涵。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份内的工作,而且还承担了大量的份外的工作任务。协助学院领导精心统计专业自评报告相关数据、各类计划总结,亲自执笔修订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修改教学大纲等等,这些材料都以较高的质量受到了专家组的充分肯定。总之,在我院学士学位评估中,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顽强的工作意志,领导和组织材料组成员,经常利用中午、夜晚进行了大量的材料编辑和整理工作,为确保所有评价材料按时上架、对学院迎评促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被学院评为2021年教学评估期“无私奉献者”,并颁发荣誉证书。

四、积极寻求项目,塑造优秀人才

为了能够更好地搞好教学和科研,提高教学水平,除了好本职教学工作外,老师与我院教师组建科研小组,积极寻求合作项目与资源,并对学生进行了专业的指导,投身实践活动。

秉承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振兴乡村战略,近年来,老师多方寻求乡建合作项目与资源与湖北在乡聚数字乡村运营有限公司合作,联合创建校级学生学习社团——“共学”,并多次邀请校外企业导师进校免费培训,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既丰富学生们的第二课堂活动,同时也助力乡村振兴。

企业导师培训

初老师和学院老师一起指导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参与恩施白果乡下村坝村的景观设计实践活动,还有武汉周边的乡村建设逐步推进中。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不怕苦不怕累,发扬攻坚克难的坚韧精神进行实地的调研勘察,并与乡民们沟通庭院改造方案,听取乡民们的意见,了解乡民们的需求,便于更好地开展乡村改造工作。学生将实践学习过程及感受撰写成文,被“乡侬”公众平台选用并发表。参与此类实践活动后,使学生重新建立积极向上的心态,充满自信地学习和生活。他始终以鼓励的态度对待每一届的学生,让学生树立“我能行”、“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即使遇到挫折也要具有韧性,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这对学生今后考研、找工作和创业具有较大的影响。

指导比赛

任教以来,初老师指导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奖不胜枚举。如2021年指导学生作品《“二二得四”饼干冬奥会系列包装》参赛,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三等奖;指导学生作品《土家印象》参赛,获得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设计大赛(NCDA)优秀指导教师,学生作品获中南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2022年指导学生参加本次计算机设计大赛校赛,获得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两项。

初老师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也为广大教师的教学树立了样板。

成绩是属于过去的,初老师本着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对学生爱心、对未来的信心才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在平凡的岗位上春风化雨润桃李,一片丹心育后人

指导毕业生

荣誉证书

 

第二课堂

 共学社师生合影

收藏本页